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大学生社团联
 
“药膳”起源
2022-05-08 09:58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审核人:

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药膳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采用我国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简言之,药膳即药材与食材相配而做成的美食。)它是中国传统的医学知识与烹调经验相结合的产物。它“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

“食疗”和“药膳”经常会被人们混淆,“食疗”是研究养身保健,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是不加药物的饮食;“药膳”是食物加药物,但它又不是食物与中药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中医辨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一种既有药物功效,又有食品美味,用于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特殊食品。

2018年7月,药膳养生协会成立。四年风雨兼程,协会历任会长、干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直本着服务、创新、进取的精神,以弘扬传统药膳文化,服务全校师生的理念,通过履行学生社团的职责与使命,宣传健康饮食理念,以及药膳文化,助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添彩。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些较为出名的药膳.

1.文山的三七炖鸡

三七号称“中药中的阿司匹林”,清朝《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而中国的三七最好的生产地,就在云南的文山了。2002年,国家就开始对“文山三七”进行原产地地域产品保护。而在云南文山最好的药膳,就莫过于三七炖鸡了。用云南的汽锅,加入三七,嫩母鸡隔水炖,炖好的三七,先苦后甜,苦后回甘,只有一点淡淡的甘味,又不会像糖果那么甜,鸡汤鲜,味道美,口感醇厚,食之舌尖留鲜。

2.当归羊肉

当归原产于甘肃岷县,古称当州,这也是当归名字的来源。云南的当归则是怒江兰坪的最好,因为怒江兰坪地处横断山脉,非常适合当归的生长,兰坪当归有“云当归”的美名。在怒江除了有名的漆油鸡以外,当属当归炖羊肉的馆子最多。当归炖羊肉的历史非常悠久,宋仁宗赵祯就非常喜欢这道美味,经常偷偷食用。制作也非常简单,羊肉处理好加入生姜大火炖,再加入当归,文火炖烂羊肉即可,吃的时候再放盐。这样处理的羊肉鲜嫩,活血补气,冬天来吃,那是暖心暖胃。

3.墨江紫米

在云南的墨江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大米——紫米,墨江也是中国的“紫米之乡”。这是一种富含花青素高达130.3mg/kg的大米,正因为花青素的作用,才使得紫米成为“药食合一”的珍贵食材。在墨江会将紫米做成紫米粑粑、紫米甜白酒、大枣紫米粥、紫米三七炖鸡、紫米八宝饭、紫米汽锅鸡、紫米葫芦鸭等等口味丰富的食品。这些食品不仅美味,还极富养生的理念,所以深受云南人民的喜爱。

药膳用料奇异,口味独特,技法古朴,美味滋养,讲求自然趣味,所以形成了“药食同源”、“药食合一”的味道。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