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荣誉墙
 
贵州民族大学龙波教授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发表学术论文
2022-05-25 14:50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审核人: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院龙波教授以第一作者、贵州民族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JCR分区一区,影响因子:15.419)发表题为“Reaction of SO3 with HONO2 and implications for Sulfur Partitioning in the Atmosphere”的学术研究论文。


96F4


《美国化学会志》由美国化学会创办于1879年,迄今已经有133年历史,是一个国际化学类顶级期刊,JCR分区为一区,2020年影响因子为15.419,总引用数609,263次。
大气是地球生命存在的物质基础,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经过一系列化学过程导致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的形成。二次有机气溶胶影响地球辐射平衡和气候变化,给人类健康带来很大危害。探究大气化学过程,为理解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提供理论依据。理论计算准确的化学反应动力学可为大气模式模拟提供重要参数,对我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主要是通过生物源和人为源排放,通常认为自由基反应是引发大气氧化过程的主要途径。硫酸( H2SO 4)是酸雨和二次有机气溶胶形成的重要前驱体,而三氧化硫(SO3)是大气中硫酸生成和硫循环必不可少的关键中间体。因此,厘清 SO3 在大气中的去除途径对酸雨、SOA等污染物的控制具有重要意义。通常认为 SO3 在大气中的主要去除途径是与水蒸气发生双分子反应,进而导致大气硫酸的形成。然而,龙波教授的研究结果揭示 SO3 + 2(H2O) 反应可以跟 SO3 + HONO2 反应竞争,该研究颠覆了大气 SO3 主要去除途径的新认识,找到了平流层硫的分布、以及大气中有机硫酸盐形成的新途径。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421201040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775125),国家自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1961123)的资助。由龙波教授、波士顿学院Junwei Lucas Bao教授, 瓦伦西亚大学Javier Carmona-García教授和Daniel Roca-Sanjuán教授, 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Juan Carlos Gómez Martín教授, 英国利兹大学John M. C. Plane教授, 罗卡索拉诺物理化学研究所Alfonso Saiz-Lopez教授, 宾夕法尼亚大学Joseph S. Francisco教授等合作完成。


5A080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