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基层风采
 
我的基层故事 | 汪玉凤:用奉献担当诠释志愿精神
2022-05-23 14:40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审核人:

 

 

人物简介

 

汪玉凤,女,苗族,2020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石阡县龙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获“贵州志愿者”专题报道,曾荣获贵州民族大学“三好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个起点,擦亮着奋斗的底色,凝聚着迈向更好生活的力量。应该说,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逗号”,我们用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写下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叹号”。汪玉凤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扎根一线,动真情,使真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的初心与使命。

 

用实干践行初心

    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这年大学毕业的汪玉凤成为了一名西部志愿者,她在心中暗暗发誓:要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汪玉凤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作她前行的方向。

在龙塘镇文笔山社区工作期间,每天都有群众到他们的办公室咨询,今天这家的电闸坏了,明天那家的水管又破了……这一系列问题。但这些并没有动摇她的决心。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汪玉凤为群众制作了社区便民连心卡,并将便民连心卡张贴在社区每一栋楼层,发放到社区每一位居民手中,社区居民张奶奶说“以前不知道找谁,现在不用出门就能解决,而且还是免费的,真好!”

 

BC52

 

汪玉凤在日记里写道:“如果说,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是不能丢下一个家庭、不能落下一个人;那么,我所从事的工作,就是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社会群体的积极参与,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盲区暗角的堡垒屏障,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尤其要关注老人与儿童这类社会群体,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为了解决文笔山社区空巢老人无人看管的问题,她每天带领志愿者深入搬迁户家中,不断了解群众家庭信息,为老人发放物资;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就上门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并联系镇卫生院举办免费义诊活动。除此之外,她还组织志愿者重阳节去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关爱留守老人,传递爱心。

 

用信念坚定决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各种挑战。面对困难,汪玉凤没有退缩,她坚定的说:“我们都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大家摘下口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见想见的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始终以奉献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坚守在战“疫”一线。在疫情防控卡点,汪玉凤认真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工作,量体温、询问去向登记、出入证明,每一项工作有条不紊,对未佩戴口罩的行人进行劝导,做好自身防护,把口罩当做是坚实盾牌,把测温枪当成有力武器。针对外乡返程人员,坚决做好核酸排查,期间也有部分人员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她始终坚持严格把关,耐心对待,用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担当与奉献精神,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模样。

 

1D576

 

从西部计划工作开始,汪玉凤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从未改变负重向上的信念。从齐心协力脱贫攻坚,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特殊考验“疫情防控”中,汪玉凤都在用实际行动来交出时代使命“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用爱守护童心

     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工作中,除常规工作外,汪玉凤积极参加开展“四点半”课堂教学,根据孩子们学习程度和兴趣爱好开设美术、音乐、舞蹈等文体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大量教学活动的开展,使得她的课很受孩子们欢迎,搬迁群众也对她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两年下来,她成了社区群众人人夸赞的“汪老师”。

除了学习,她还特别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及学习状况,定期联系心理辅导老师进行学生心理辅导。她利用周末走访社区的贫困留守学生,一年来共走访28次,贫困留守学生家庭200多户。她通过走访了解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并将情况汇总后,便组织开展“新市民·追梦桥”、“建设四安家园床”尊老爱幼活动。寻找爱心人士、帮扶干部、志愿者教师帮助留守孩子上学,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在与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她为32户困学生找到了爱心人士结对帮扶。

 

CD55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始终牢记志愿者的使命,用理想和信念燃烧青春的热情;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用坚持和汗水谱写人生的新篇章。她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以昂扬的斗志积极的践行着志愿精神,铺就她绚丽多姿的志愿之路,谱写着她如歌的青春。

“火红的五月,点燃青春的激情,一代代的有志青年,在属于他们的时代里,意气风发,豪情万丈,为国家之兴旺、民族之崛起而奋发图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汪玉凤将继续在追梦路途上勇往直前,用青春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