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基层风采
 
我的基层故事 | 黄光灵:民族团结守护人
2022-05-13 14:27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审核人:

志愿者简介:

 

黄光灵,女,贵州省望谟县人,2020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曾任贵州民族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副秘书长、布依协会副会长。曾荣获贵州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学生社团联合会“优秀工作者”等称号。现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晴隆县光照镇。

 

一、根植团结进步“文化基”

 

“有人问我,毕业后为什么选择到基层去?我想这或许是文化的召唤,亦或者是使命使然。”2020年6月,黄光灵从贵州民族大学毕业,踏上了新的征途,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她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进入到媒体公司上班,而是毅然选择到贵州省晴隆县光照镇,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1E2E3

 



“如果大一的我和现在的我对话,或许她会对我的选择产生困惑,但是其实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并且我不后悔。”2016年黄光灵报名加入了学生社团联合会,因为个人兴趣和本民族的吸引,也成为了布依协会的成员。大一到大三,三年的学生干部经验彻底改变了这个懵懂的女孩,无数次的参加校团委组织的思政学习让她的政治意识不断提高,也让民族团结意识不断觉醒。作为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副秘书长,她牢记“社联出品,必属精品”的口号,同其他干部一起开展了“民族风情文化艺术节”,举办了多场社团活动。作为布依协会副会长,以宣传布依文化为己任,举办布依文化宣传活动。“我们在家都会过‘三月三’‘六月六’这些传统的节日,这对我们布依族来说很重要。作为协会副会长,我会组织一些活动让更多的布依学子找到亲切感和归属感。”她积极宣传布依文化,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甚至带来了自己的民族服装、家乡的民族美食进行展示及试吃,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蜡染之美、美食之美、布依之美。

 

二、搭建沟通交流“文化桥”

 

“临毕业之际,其实大家会互相询问毕业后的打算,每个人问到我时,我都会笑着说去参加西部计划啊。不过似乎大家都以为我在开玩笑,直到看到了我的朋友圈,才相信我真的到基层去了。”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朋友圈记录着她的基层故事。逛村寨、走街坊、熬大夜、敲键盘,这些都是黄光灵的日常,她在基层见证了贵州的脱贫,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她的使命也从帮助脱贫转向了助力乡村振兴。“我无比热爱我的民族,我希望布依文化能被更多人看见”。定汪布依的百褶裙、布依族板陈村的土特产、布依族的“三月三”活动、布依族服饰店铺的VR全景图……她的朋友圈充斥着她的热爱,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她所热爱的文化,了解到了她所热爱的民族。除此之外,黄光灵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组织了在定汪村举办的“宁晴携手共迎未来”村民赋能同走艺术振兴乡村路活动暨晴隆定汪首届融合设计乡村艺术节开幕式及光照镇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布依族六月六活动”。


 

3E28E

 



“也许我只是一个简单的个体,但是如果我能用我的行动引导更多人参与到民族文化传播的行动中来,我想这个沟通交流的‘文化桥’应该能够很顺利的搭建。”无论是在校园还是来到基层,传承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始终扎根在黄光灵心中,在这条道路上,她仍不改初心,砥砺前行。

三、着力种好传承“文化树”
“做一件事容易,坚持做一件事不容易。 我知道文化传承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但是我愿意始终以此为追求,奉献青春。 ”作为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毕业的学生,深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在服务期间她不止干回“老本行”熬夜剪视频、做设计,还和文字打起了交道。 她撰写第一篇报道——《艺术振兴乡村,晴隆县光照镇这么干》登上了新华社,浏览量达到100多万。 随后的报道也都围绕晴隆的乡村振兴事业展开,在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字里行间都沾染了她对基层、对布依的热爱与骄傲。 “文化传承应以户为单位,基层工作者应该下到基层的最基层。 ”在两年期满的最后8个月,黄光灵从党政办调到了野麦冲村包村包组,在包组工作中,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她不仅宣传防疫知识和乡村振兴政策,还会对当地民族文化的传承情况进行一个摸排和调研,有时候看到布依奶奶刺绣还会坐下来多和老人唠会嗑,多了解了解情况。 “文化传承不是你我的事,但每人种下一棵树,很快就会变成一片繁茂的文化林,文化传承就是这样,只要大家都能更重视一点,我们的民族文化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被世界看到。


 

1D050

 



志愿服务,一直 在路上,文化传承,一直在心间。 从校园到基层,她在一次次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一次次的磨砺中,筑牢思想之基,她深谙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初心始终如一。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她说到: “作为新时代的少数民族青年,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民族团结,让自己的青春在基层绚烂绽放。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