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基层风采
 
殷切嘱托记心间 立德树人向未来——贵州民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三年纪实
2022-03-24 17:04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审核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三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始终牢记殷切嘱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要”“八个相统一”标准,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三年计划,即“基础夯实年”“质量提升年”“特色挖掘年”,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程育人成效。

突出思想引领  党委力抓思政课建设

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围绕思政课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教纲,贯穿于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将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议程,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标准体系,在发展规划、经费投入、资源保障坚持优先服务学校思政课程建设和思政课教师发展需要的基本原则。学校党委坚持每年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汇报不少于2次,坚持校领导定期上、听思政课和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经常性给予关心指导。

79918

△贵州民族大学遵义会议会址标杆之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程改革示范活动

突出守正创新  马院力推思政课改革

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出版并修订《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教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学习指导》等,组织学生参加“黔灵学者大讲堂”“社会思政名家大讲堂”“万名德师大讲堂”等远程线上思政课,积极探索完善思政课微课教学体系,建设微课资源库和四史教育资源库,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丰富学生学习内容。

探索尝试大中小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积极开展思政课程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研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主题团日示范活动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体系,以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的形式组织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示范活动,学院的党员教师、青年团员和附属学校的少先队员,同台讲述革命故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

积极组织开展教改研究。组织申报教改项目,投入经费支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6门课程实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大力开展学业评价体系改革,调整评价标准,提高平时成绩比重,强化过程考核。坚持思政课小班教学、教研室集体备课、教考分离等制度,将情感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等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组织学生赴遵义会议会址和红军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实践课程现场教学改革示范活动等。同时,突出学生主体性和参与度,以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系列活动为抓手,支持学生参与实践教学,拍摄思政微电影,引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该校思政微电影展示连续五年获全国奖项,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0余项。

EF114

贵州民族大学学生参加“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突出政策导向  多维力促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根据上级政策精神,贵州民族大学对思政课教师在职称评聘上严格落实“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要求,对思政课教师在职称评聘上给予政策性倾斜。认真落实专职思政课教师专项岗位津贴,明确专项岗位津贴纳入绩效管理原则,强调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课程开发和团队平台建设方面成效明显。近三年来,1门课程入选全省和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好课程”,3门课程入选贵州省党史学习教育干部培训好课程,获批贵州省思政名师工作室1个,教学创新中心(培育)1个,贵州省“思政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1项,贵州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项目(微电影)1项,在《贵州日报》累计发表理论文章近50篇,有力推动了平台团队建设、理论研究阐释与思政教育教学互融共促。

学校党委通过博士高层次人才引进、校内调配等方式,不断充实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并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线上线下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专项培训经费专款专用。连续三年举办思政课教学竞赛和展示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思政课教学竞赛和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师三年来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近10项。

BA263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思政课建设质量提升暨教学展示活动现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站在新时代,贵州民族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