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志愿者风采
 
向阳民大青年行 | 从退伍老兵眼中,看乡村变迁
2022-07-22 18:15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审核人:

为了解村民眼中的新农村,贵州民族大学“乡村振兴青年行”双语志愿服务团来到雷山县小河沟进行采访调研。家住小河沟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文兴付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伍后,他亲身经历见证了雷山县四十几年的乡村变迁。

 

文兴付爷爷向实践团成员讲述乡村变迁

 

文爷爷今年75岁,是一名中共党员,曾于1970年至1979年期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00四三三部队,期间,文爷爷参与过唐山大地震的救援与灾后重建工作。退役后,文爷爷回到家乡,投身于家乡建设。他谈道:“刚刚退伍时,村里还没通车。因为路途较远,孩子去上学需要扛着米走,天蒙蒙亮出门,要到中午十二点才能走到县城学校。大概十年后,新道路修建,开始通了车,去县城的时间居然缩短到了一小时,比以前节约了不少时间。”

 

文兴付爷爷与孙子合照

 

2015年,国家开始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在国家的帮助下,文爷爷一家的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并于2016年搬入了位于小河沟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起了楼房。文爷爷说道,“现在住上了楼房,比之前容易潮湿的木屋子好了很多。现在小孙子上学也方便了很多,坐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附近还建设了集贸市场、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学校、幼儿园,生活方便也丰富了很多。”

 

实践团成员与文仁付爷爷合影留念

 

“好政策才带来了好变化。”文爷爷感慨道,“还是党的好领导、好政策才让我们的乡村有这么大的变化,村民们搬入新居,过上幸福的生活。”他相信,接下来的乡村风貌会越来越好,也期待着看到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