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每日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 ——贵州民族大学团委组织开展党史宣讲
2021-06-15 22:57   审核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与部署下,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近段时间来持续、扎实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不断取得积极成效,全体党员、干部及师生正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的历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民族大学团委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的方式,组织全校各族青年,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宣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革命薪火赓续不息。

 

青年宣讲队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宣讲合影

 

以党建带团建  打造精英宣讲队伍

“贵州是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刘圆馨所讲的红军在贵州的故事,要突出主线,分清主次,用故事将红军在贵州的事迹生动地讲述出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时候,妈妈就教我唱这首歌,岳彩云讲述党的故事,我们在宣讲的过程中能否把这首歌加进去,让整个宣讲更有深度……”大学城校区3002的会议室,晚上10点还亮着灯,贵州民族大学的团委老师正在精心指导青年宣讲队党史宣讲事宜。青年们一遍遍宣讲,老师一遍遍指出不足,给出建议,力求打造一支青年精英宣讲队伍。

开展党史宣讲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落实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举措。贵州民族大学团委党支部统筹安排,科学部署,经过层层选拔遴选出11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学生组建青年宣讲队。

“以教人者教己”,宣讲队成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分小组编制提纲、集中备课,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主题,立足所学专业,结合党史知识和自身经历,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以青春话语献礼建党百年。

 

青年宣讲队培训合影

 

讲好红色故事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4月10日,在贵州民族大学团校现场,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宣讲队首场党史主题宣讲拉开帷幕。来自各学院学生代表、各学生组织负责人、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1200余人早早就座,聆听这场党史盛宴。

 

宣讲员在团校培训中进行宣讲


从《开天辟地》到《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从《峥嵘岁月》到《寻找最美红色足迹》……伴随着青年宣讲队11位成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学党史”中铭记光辉历程,在“强信念”中把握深刻内涵,在“跟党走”中树牢宗旨意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成为一名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4月12日起,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宣讲队分赴各学院班级团支部开展巡回宣讲,向青年朋友们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青年宣讲队成员们娓娓道来、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长征中,中央红军曾两进遵义城、四渡赤水河,为贵州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遗迹和红色故事。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和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宣讲队成员刘圆馨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以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史诗、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如数家珍地向学生们讲述着红军与贵州的故事。

在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宣讲队成员杨清阐明了大学生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大家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在法学院、文学院和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宣讲队成员罗国川、罗婷带领学生们重温了抗美援朝英雄史诗,充分阐释了在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对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向革命英烈们学习,学习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顽强不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宣讲员罗国川在宣讲

 

面向少年儿童宣讲  革命薪火代代传

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持续奋进的未来。贵州民族大学团委积极创新“团建带队建”工作思路,面向少年儿童宣讲党的故事,让党的薪火代代相传。

青年宣讲队把握少年儿童特点、贴近少年儿童需求,深入基层学校、深入中小学生群体,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叙述方式和语言风格来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开展互动式、交流式宣讲,点燃少年儿童学史爱党的热情。



宣讲员岳彩云在宣讲


 

5月21日上午,宣讲队员们走进贵州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暨党史宣讲活动。5月30日,宣讲队员们又来到花溪区青岩小学和第三中学,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们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贵州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宣讲活动场景

 

活动中,宣讲队员们通过播放动画短片、讲述经典红色故事,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互动沉浸的方式,打造少年儿童眼中有温度的“金课程”,将“要我学”的硬要求转化为“我要学”的主动性。


 

宣讲员温子涵在宣讲

 

“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深受启发”,这是少先队员和中学生们听完宣讲后的第一感受。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将所学融入今后生活中,好好学习、提升本领,长大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有志气的新时代好少年、好青年。

 

 

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宣讲队到花溪三中宣讲合影

 

青心颂百年,奋进新征程。每一次回眸历史,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征途漫漫,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惟有奋斗才能开新局。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有力的传承!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