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创业就业
 
贵州民族大学:用活“党史+校史”特色教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4-15 13:42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审核人:


 

 

 

 

 

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供了重要遵循。3月25日,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传达《意见》精神,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学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同志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中凝练形成的“党史+校史”特色教育,作为进一步推动学党史、用党史的有效途径,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深度、更显特色、更出实效,坚持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以高质量党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建设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新征程上出新绩谱新篇。

4DD3

2022年3月25日,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党史+校史”以赓续红色基因为主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传承融合共通。贵州民族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建最早的民族院校之一,因党而立、为党而兴,至今已走过七十周年历程。70余年来,一代代民大人始终赓续一份不变的、强烈的民族情感,始终传承一种坚韧的、顽强的奋斗精神,历经70载岁月洗练、风雨砥砺,以崇高的理想追求、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文化品格,书写了一部奋发蹈厉、自敬自强的办学史,一部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发展史,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和肯定。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史文化传承相贯通,将70年校史融入百年党史为现实“教材”,引领师生从学校70年发展变迁中切身感悟党领导下的高等教育、民族工作以及贵州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独特“现场教学”。


 

 

3F04

 

1951年5月17日,贵州民族学院开学典礼合影。

 


以时间为线索,重点回顾党领导下的办学丰硕成果。 组织开展了《贵州民族大学校史(1951—2021)》《七秩初心忆芳华——贵州民族大学口述史(1951—2021)》等编写,制作了《七秩韶华 争创一流 贵州民族大学(1951—2021)》画册,拍摄了《七秩韶华 争创一流》宣传片等。 用文字、声影等形式,全面梳理学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7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充分展现和印证党领导下的贵州民族高等教育取得的重大成就,让师生以校史为缩影,在回望校史中感悟百年的党史变迁和辉煌成就。

 

4568

 

《贵州民族大学校史(1951—2021)》《七秩初心忆芳华——贵州民族大学口述史(1951—2021)》
以空间为线索,重点展现党的民族工作的重大成就。从学校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校史、校志和相关历史档案资料中,深入挖掘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在不同的时期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和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的特殊作用、作出的独特贡献,进而展现党在百年党史中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推进。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图片物件历史资料展等方式,呈现学校办学历程中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民族繁荣和进步局面的先进典范,大力宣传校史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成功案例。

 

6F79

 

《七秩韶华 争创一流 贵州民族大学(1951—2021)》画册。

 

以人物为线索,重点挖掘校史中赓续红色基因的历史故事。组织开展校史中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的挖掘整理,找寻发现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与学校诞生的历史渊源;挖掘了贺龙、欧百川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创办贵州民族大学努力呼吁的红色故事;发现建校之日全体师生员工给毛泽东、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寄出的红色书信;整理出贺龙、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的宝贵资料;整理了徐运北、朱煜如和安逸夫等历经战火洗礼的党员干部,在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克服种种困难致力于学校创办和发展的感人事迹;挖掘了一系列在以身作则树人、用心用爱育人的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丰富了校园精神的“红色”内涵。

6AFF

 

1951年5月17日,时任省民委副主任欧百川在贵州民族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稿。

 

为突出“党史+校史”的学习教育方式,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率领70余名党员干部赴欧百川故居“回忆建校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并将欧百川故居列为学校红色文化和校史文化教育基地。相关职能部门开设了“知史爱国,明史爱校”微课堂,开展了“百年征程 七秩芳华”党史系列专题党课等活动,推出民大红心、民大故事等系列宣传报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校史宣讲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7CEE

 

2021年4月20日,贵州民族大学校领导率70余名党员赴革命先辈欧百川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终身的课题。贵州民族大学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学党史用党史,持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