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创业就业
 
贵州民族大学:用好“党史+学科”特色教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4-17 13:41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审核人:

3A798

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供了重要遵循。3月25日,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传达《意见》精神,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学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同志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中凝练形成的“党史+学科”特色教育,作为进一步推动学党史、用党史的有效途径,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深度、更显特色、更出实效,坚持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建设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新征程上出新绩谱新篇。

1B454

2021年6月28日,贵州民族大学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艺术党课”

“党史+学科”:以发挥专业特色为载体,推进党史宣讲与教学展示融会共鸣。

充分发挥相关学科特色优势,将党史教育与学科特色高度融合,以党史故事、红色文化为题材,策划了一批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艺术党课”,通过音画声形表等艺术形式,生动演绎伟大建党精神,使艺术作为“时代风貌”与“时代号角”的感染力、凝聚力、向心力与宣传力“四力齐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特色,更能深入师生。

结合音乐舞蹈专业,以视听动人,弘扬红色精神。综合运用音乐、歌舞等多种艺术手段,打造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史诗汇演、创作了大型党史歌舞剧《历》、录制了少数语言版红歌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举办了6场专题红歌音乐会。这些艺术党课,获得了省内外十余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省领导观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艺术党课”后,亲切接见了参演师生,并给予高度评价。他竖起大拇指说:“为你们点赞!”

1D00A

2021年6月28日,贵州民族大学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艺术党课”现场

结合美术专业,以作品树人,展现红色历史。举办了“忆峥嵘红色史,绘美好新时代”红色文创作品创作大赛,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作品《抢渡乌江》《解放贵州》《图云关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被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永久收藏。举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文献中的贵州党史”主题展览,曾瑾教授等创作的《奋进•求索•筑梦》被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

9B8B1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马骏教授等创作的油画作品《解放贵州》

结合传媒专业,多载体育人,传播红色文化。举办“学党史、颂英雄”音乐朗诵会,“人民江山人民颂”校部共建成果展,并通过动静APP、新华网贵州频道等四大平台同步线上直播,直播观看量共达150万+。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贵州广播电视局等单位和部分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宾观看了“人民江山人民颂”展演,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两次“艺术党课”。联合贵州广播电视台完成五期《百年百人百篇》红色党史作品诵读。五个视频点击量均突破70万+。举办“传承红色精神,实干奉献创业”和红色百年作品展,用镜头记录中国发展、贵州进步,用作品讴歌伟大时代。

9A0D7

2021年6月1日,贵州民族大学举办声影艺术节 传颂百年“学党史 颂英雄”音乐诵读会

结合文学语言专业,以文化感人,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红色文学和红色文化资源的学习、研究、运用和创作,创作排演红色剧目《乌蒙星火》,讲述贵州籍优秀共产党员林青同志返回家乡,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的英雄事迹。剧中角色均由学校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演,一个个演员的倾情演绎、一声声同志的热切呼喊,让现场的师生犹如穿越时空隧道,身临其境般回到了那段革命历史画卷中,感受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瞬间,从灵魂上升华了观众的思想,坚定了师生的爱党、爱国信念。同时,结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专业特色,组织党员师生用多民族语言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等红歌,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传承。

AC5E7

2021年6月15日,贵州民族大学红色剧目《乌蒙星火》在大学城校区精彩上演

结合建筑专业,以型塑人,浸入红色内涵。以“百年峥嵘、筑梦民大”为主题,举办大学生建造节。各参赛团队将党史主题融入方案构思与设计,在设计作品中浸入红色文化,达到党史润物细无声、以型塑人的教育效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围决赛的《星火燎原》《华诞》《起云台》《琢光》《风帆》等16份木构作品全部完成现场实体搭建,成为民大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及师生的热门“打卡点”。

此外,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机关党委、校团委、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打造了形式多样的“艺术党课”。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贵州民大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文献中的贵州党史”等主题展览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和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一堂堂“艺术堂课”,成为一次次穿越革命岁月的心灵旅行,成为一场场“红色记忆”的情景再现,让广大师生党员在艺术的熏陶中感悟党史力量,接受精神洗礼,牢记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终身的课题。贵州民族大学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学党史用党史,持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