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社会实践
 
向阳民大青年行 | 推普宣讲启发力 激活文化生命力
2022-08-22 10:24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817日,威宁县民宗局携手贵州民族大学威宁非遗民族文化传承保护调研志愿服务团队走进龙场镇尖山村,联合开展推普兴乡暨双语宣讲活动。

龙场镇镇长赵英俊发言、县民宗局副局长禄兴贵发言

 活动现场,坐满了各族群众。县民宗局和志愿服务团通过专题宣讲、诗朗诵、绕口令、歌舞表演等形式开展推普宣讲活动,多种方式齐上阵,将听讲变为互动,极大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学习热情和宣讲活动效果。

 

志愿服务团成员在推普宣讲

志愿服务团成员在朗诵《中国话》

志愿服务团成员在说绕口令《世界上的古国》

志愿服务团成员和观众互动现场

志愿服务团成员和基层群众教学普通话现场

普通话现场

志愿服务团成员在向群众发放活动奖品

  活动中,文友军和龙炜老师展示了音调委婉悠长的彝族月琴,龙场镇尖山村村民热情似火积极参与活动中、唱起了彝族歌曲,跳起了酒礼舞。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志愿服务团成员们体验到了一场非遗民族文化视听的盛宴,切实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彝族月琴表演者文友军、龙炜在弹奏酒礼歌

彝族月琴表演者向志愿服务团讲解月琴

尖山村村民表演酒礼舞阿买肯

志愿服务团成员和双语宣讲工作人员、观众合影留念

 

  2022年8月18日,经过前期和团县委的对接,志愿服务团在云贵乡团委书记顾湘的带领下来到云贵乡马街村了解马街村酒礼舞分支“扯噶摸朵”,并和当地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民间文艺传承人罗文德和安应芬接受志愿服务团采访

民间文艺传承人罗文德和安应芬向志愿服务团讲解酒礼舞《扯嘎摸朵》

马街村工作人员杨花在促进志愿服务团成员和民间文艺传承人沟通

  通过推普活动的开展以及实地调研走访,让同学们体会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深深感受到了同语促交流的重要性,切身地融入了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的和谐氛围中,大家纷纷表示未来要结合自己专业所长,创新推普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