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资料下载|青马工程|规章制度|荣誉墙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多名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    2020/11/06      · 贵州民族大学“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第62期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会圆满结束    2020/10/30      · 2020年“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2020/10/24      · 关于停用贵州民族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公示    2020/10/12      · 喜报 | 我校队伍荣获“助力振兴 青春GO!带货主播”决赛二等奖    2020/09/28
 
校园文化
 
民族系师生学习交流活动
2020-12-05 14:41   审核人:

为建设师生交流互动平台,践行“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分享学习经验,民族学系师生阅读交流会于2020年10月22日晚7点在15栋515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围绕民族学文献阅读、田野调查、文化变迁等问题展开,杨春艳、崔璨、申雯清、杨旭、贺源、张岳嵩等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民族学是中国近现代西学东渐的产物,该学科自传入中国以来,一直受到学界关注。在活动中,针对民族学本科同学在课堂学习和课外生活中的专业误区,师生之间进行了经验分享。

  

  

针对18级、19级民族学的问题,老师们指出:阅读,也是一种阅历。民族学的文献阅读,是一场知行合一的历练。丰富的阅读经历有助于增加读者更多的人生体验,正是依靠这些体验,才能更好地进行文化实践。从课堂到课外、从学习到生活、从个人到社会,如何更好地所学致用,这正是阅读重要性的体现。交流会的目的正是通过督促学生对课堂以外的学习实践提炼、分享、查缺补漏。同时,这些实践也是学风建设、文化传承的重要基础。

交流中,田野调查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民族学专业的“看门技术”,田野调查以其参与、互动、深描、反思的特征广受关注并被其他学科所借鉴。但是,田野实践并不等于实地调查,毕竟田野调查的目的是引发读者的文化反思,而非简单的文字记录。对于田野调查,有同学就田野调查提出诸如语言组织能力薄弱、调查对象回避提问、已有文献记录与调查实际不符等现实问题。对此,各位老师从田野基本原则和文本写作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认为:民族学本科生的专业素养应从语感、语境、语意的体会上多下功夫,结合具体情境个案体验调查对象。此外,田野调查必须遵循尊重调查对象的伦理原则,从文化相对主义的立场去书写调查对象。

  

近年来,乡村振兴逐渐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与城市相比,在农耕文化背景下形成的乡风乡俗也一直是民族学乡土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此次交流会,同学们还结合田野调查,对自己关于乡村文化变迁的思考进行了分享和提问。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提示:理解民族村落文化的前提是通过乡风乡俗,结合时代背景,把握内部的文化结构。民族村落乡风乡俗的变迁未必是坏事,很大程度上也是地方文化的调适,应给予充分尊重和适当引导。

关闭窗口
 
 
 
 
 
   

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250  邮箱:2202388701@qq.com